急难险重我先行
发稿时间:2020-07-30 阅读: 来源:党群工作部 【 字体:

大高个、笑容爽朗、典型的北方汉子。提到他,同事们总用靠谱俩字来形容,他就是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的土建合约主管造价师云涛。

急难险重 (2).jpg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是西安“三中心”项目之一,属于省重点项目,工期紧、任务急。2017年,刚毕业的云涛来到了这个项目,入职三年,项目从一片荒地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云涛也从懵懂“小白”成长为项目合约部的骨干力量。他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但不变的是他那始终如初的工作干劲及工作态度。

项目初始,随着大土方开挖及内倒的开始,为了精准确定土方外运工程量,每到下午六点,云涛准时出现在项目出土大门,直到第二天早晨六点。土方外运期间,他仔细核对记录每一辆出土车辆的方量、时间及车牌号,项目保安都笑称说:“你比闹钟都准时”。为了推进项目招标进度,他把作息调整为仅每天上午休息,下午继续办公。在出土的一个月时间里,同事问他累不累,他都是笑着说:“这有啥,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说的少,做的多,做就必须把它做到最好,圆满的结果是对努力最好的回馈。

2018年,部门人手不够,仅有两名合约人员。他主动接起相应工作,没有丝毫退缩之心,他深知,工作不能犹豫,责任不可推卸,此时此刻他必须担起责任,做好承前启后工作。

年底是合约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为了保证部门在人员紧缺的状态下正常运转,他几乎变成了一台“连轴转”的高频机,付款、签证、补充协议、重计量、结算,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工作至深夜。最终他完成了各项工作,让分包及时拿到了工程款,从而保证了现场施工。

云涛说:“我一直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按部就班一般接触不到这么广的工作内容,这段时间我基本将项目合约工作的所有内容都接触了一遍,虽然累,但是收获特别大,我很开心。”

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繁忙密闭了生活,时间被分割成双倍。但回过头看,原来学到了这么多,正如一束光穿透乌云,人生豁然开朗。如果成长有捷径那就是比别人更加用力地奔跑。

急难险重 (1).jpg

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提早返岗参加防疫,作为党员先锋岗的一员,每天行走在项目防疫第一线,量体温、发物资、送温暖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不知疲惫的身影。

工人早上六点半上班,他六点蹲守在工地门口,督促工人量体温、更换新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复工复产期间,材料供应市场瘫痪,购买工程材料成了大难关,他四处找渠道,打了百余通电话摸排供货商,反复比价,终于为项目抢购到了紧缺的工程材料。

在这场抗“疫”中,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保护他人就是保护自己,万千 “小我”释放自身的能量惠及他人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云涛就是其中之一。

云涛沉稳踏实、勇挑重担,他始终以“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要求自己,他的身上传承着建设事业部最璀璨的精神:华润置地特种兵,急难险重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