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米兰花的花语吗?
发稿时间:2020-11-20 阅读: 来源:西南区域 【 字体:

米兰花,原产中国华南地区,夏秋开黄色花,花型小如米粒,却被赋予勇士之花的称号,花语象征爱、勇敢和激情。

在我国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也有一朵“米兰花”正在生根发芽,它叫剑河希望小镇米兰花酒店,它是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的配套建设酒店。

米兰花.jpg

剑河希望小镇 助力扶贫攻坚

剑河希望小镇是2017年华润集团在中财办的牵线搭桥下,华润集团对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寨章村进行帮扶而捐建的全国第九座希望小镇,也是贵州第二座华润希望小镇。小镇占地面积约为35公顷,项目建设资金约1.35亿元。华润将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建成后将以“米兰花酒店+民宿发展、啤酒精酿坊、草莓大棚采摘园、苗银苗绣手工业”等多产业发展的思路,让村民利用剑河县独有的原生态旅游文化资源,结合现代化的组织管理,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疫情之下 鼎力前行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米兰花酒店由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担任建设施工。2020年2月,米兰花酒店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但疫情爆发后,当地交通开始封闭,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而因春节暂时停工的米兰花酒店项目,也无奈进入了无定期停工状态。

面对当时严峻的形势,负责米兰花酒店装饰工程和小镇景观优化的项目经理左鹏,陷入了矛盾挣扎中。一边是对当前疫情的担忧,一边是对工程进度的焦虑,中间还有情绪紧张的家人需要安抚。

二月中旬,左鹏在获得当地政府和上级单位首肯下,决定独自一人先行驾车返回剑河,着手准备项目复工事宜。彼时国内疫情还较为严重,虽然左鹏再三解释剑河当地疫情情况良好,但家人依然不放心。他反复给家人做思想工作,说:“每个人都有他的职责,武汉那么危险,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也前赴后继的逆行而上么?我的职责就是早点建好希望小镇,让当地的居民能住上新家,过上新生活。”如此几番,左鹏终于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收拾行囊独自向着他的责任而去。

面对疫情高峰,如何保证项目施工人员零感染成了一个大问题。“制定一套尽量详细的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对每一位到岗人员进行提前摸排和严格管控,采买防疫物资,还要保证充足的日常物资供应”这些都是左鹏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参照当地政府及事业部的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己收集的防疫知识,根据本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整套的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并严格执行。

他每天都要到现场检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落实后续物资的采购计划,详细了解工人的食宿情况、每日健康登录等。特殊时期,偶尔有工人出现情绪波动时,他耐心给工人做心理疏导工作。一整天下来,时常忙得昏天暗地,甚至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正是由于左鹏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谨慎,使项目穿过疫情云翳,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面对未知 勇敢前行

4月初,贵阳项目部装饰主管工程师周洪亮加入了项目,来之前听说这边条件简陋,尽量带足日常物品,他虽然提前做好心理建设,但到了后,才知道当地的环境有多艰苦。镇上的出行道路是泥巴路,有时候遇到大雨,村民出寨甚至需要沿着周边的田埂出去,周洪亮和左鹏也同样沿着泥泞的山路前往施工现场。天气炎热时,偶尔还会遇见毒蛇蚁虫,寨子里没有商店,日常工作邮件都需要去县城里寄取。

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他们俩在寨子里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卧室用来居住,客厅则改造成日常办公场所。当地的饮食他俩吃不习惯,又因项目工期紧张,两个大男人没时间做饭,所以经常用方便面应付了事。

虽然吃饭难、交通难、办公条件苛刻,但两位同事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白天坚持在项目上指导现场施工,晚上回到办公室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再制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和重点事项,日复一日,从无懈怠。

爱心助力 从点滴做起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最开始来到小镇都没什么时间去当地转转,还不了解当地的情况,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一个亚陌生的状态。”后来在工程逐渐步入正轨后他们才偶尔有时间去了解一下当地的特色和生活方式。

“端午节前夕,房东苗阿姨包了一大袋粽子,让我们尝一尝。这些举动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倍感亲切。”左鹏聊到,有一次镇上的苗阿姨说:“很欢迎你们的到来,村子里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子变新了,道路宽敞了,感谢你们让我们的村子变得这么美丽。”简单的言语,让人分外感动,给人一种“家”的温暖,也让他们不再觉得孤单。

在日常的接触中他们还得知,留在寨子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年轻的劳动力基本都已外出打工,各家留守的老人只能靠赶集的时候卖菜得点零用钱贴补家用。他们需要在天微微亮时就去采摘蔬菜,清洗干净后再拿到县城集市去卖。山路难行,老人行动不便,一来一回往往得折腾一整天。

了解这些情况后,左鹏他们对此上了心,想着在经济方面能不能帮上忙。有一天散工后,看到工友陆续前往食堂,他们忽然想到食堂平时需要采购蔬菜,如果从当地村民那里直接购买,就能省去老人们来回奔波。于是,在他们的多方争取之下,项目食堂决定定期向当地居民收购蔬菜。他们的付出被村民看在眼里,淳朴的村民说不出多深刻的话语,时常会采摘一些野菜、竹笋、水果什么的给他们尝尝鲜。

在小镇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还专门为当地贫困的村民预留了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左鹏说:“项目上有时候会有一些零碎活儿,需要用工时,会优先考虑当地村民。他们通过专门的技术交底及现场培训后,从事适当的工作,这样他们既能增加点收入,又能兼顾家里的孩子。”

“我白天在这边上班,晚上下班回家给两个孩子做饭,在村子里上着班挣了钱,又把两个小孩照顾了,如果以后可以就在这个酒店工作,那更好了。”有次邰大姐带着希冀的笑容说道。看着邰大姐的笑容,左鹏心里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希望小镇建设的不仅仅是屋舍,更是一种希望。项目上,像邰大姐这样的临时工还有11人,她们在工地上干些零碎活,平均一个月可以有4500-6000元的收入。每个月30号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因为那是发工资的日子。                                          

米兰花开 希望前行

米兰是勇士之花,相传,勇士在出征之时会将米兰花佩戴在胸前,以爱、勇敢和激情鼓舞他们坚定前行。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者们亦如勇士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承担起他们的责任,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他们和华润一起见证着从破旧到崭新,从贫瘠到富足,从彷徨到坚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助力脱贫攻坚,华润从未懈怠,扶贫之路,华润从未间断,在这美丽的华夏大地上,一颗颗希望的火种被相继点燃,米兰花花开之时,收获希望之始,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