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起舞 不负岁月
发稿时间:2021-03-15 阅读: 来源:西南区域 【 字体:

涂赛,2012年通过校园招聘加入华润这个大家庭。8年时间,他从一名助理技术工程师完成了到项目总工程师的蜕变。8年的时间,他服从组织安排,足迹遍布南北,重庆万象城、西安三中心、成都万象城二期等重大项目都有他的身影出现。

初出茅庐 用奋斗定义青春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而青年是生命之晨,是日之黎明。

2012年9月,作为校招员工的一份子,涂赛被派往重庆万象城项目。对工作岗位尚不熟悉的他,为了更快适应工作环境,每天早上六点上工地,晚上十二点钟左右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起早贪黑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时正在吃饭或睡觉,一个电话又把他拽回了工作岗位。

他虽然忙,但是忙而不乱,两年的专业积累让他的业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4年初,他负责重庆万象城项目技术工作,正值多专业交叉施工阶段。他白天在现场组织施工,解决技术问题,掌握施工动态,做到现场全程负责,熟悉施工的每一个细节。晚上加班加点,汇总施工问题,补充过程资料,做好深化设计。几年工作下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不管加班到几点,都要将当天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做到胸有成竹,事不过夜。

他还有个“宝贝”,一本记录了密密麻麻的记事本,上面写着这些内容:一是图纸中的问题;二是在现场检查出的问题;三是会议纪录、监理和业主的指示;四是每天施工工序要注意的重点。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迫症”式的习惯,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同事及业主的肯定。同年,因工作卓有成效,毕业两年的他便获得了“建设事业部优秀员工” 荣誉称号。 

重庆万象城项目是他毕业后的工作“首秀”。工作过程也是学习过程,每天,他都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各类标准规范、专业书籍,脑子里“知识营养”多了,干起工作心中也更有数。

他深知知识需要共享,通过一年左右的防水防渗漏深化设计,他将所有深化设计节点固化下来,整理成《商业综合体项目防水防渗漏标准图集》,分享给各项目参考学习。



服务主业 展特种兵风采

一期投入运营5年后,重庆万象城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主体结构建设,该项目是华润置地扎根重庆的“压舱石”,由建设事业部负责施工总承包。

2018年,他接到调动通知,又像往常一样马不停蹄赶到项目所在地,通过与业主沟通,得知二期项目面临的预售压力异常巨大。他立即启动项目前期各项策划工作,快速敲定劳务,走访考察各种材料供应商。通过业主运营计划,倒排工期计划,最终确定大年初二开工。

涂赛放弃了2019年春节休假的机会,开始组织各项施工方案及专项施工计划编制,积极协调设计图纸,排除技术问题,认真组织设计交底,完成了基槽开挖工作,为春节后大面积劳务工人施工创造了工作面。

抢预售过程中,他带领技术团队利用BIM5D技术攻克了高位转换楼层、钢板剪力墙楼层的技术难题,合理安排标准层施工计划及劳务资源投入计划,带领质量团队严控各项验收指标,创造了3天/层的施工速度。

经过全体人员通力合作,抢晴天、战雨天,顶着高温、连班工作,最终压缩工期140天,在华润置地第三方组织的质量飞检中取得了大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又快又好提前完成T2栋销售节点任务。

抗击疫情 保复工复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涂赛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担任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复工方案编制组组长,负责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与复工各类专项方案的编制,并审查各项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他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收集各类防疫工作文件,组织团队成员研读、分析,为项目防疫工作提供纲领性文件。

2020年项目生产任务重,按照计划节点要求,项目仍有2栋住宅有预售压力,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地复工迫在眉睫。他带领同事积极与政府沟通,快速通过各种途径采购防疫物资,反复演练工人复工后的各项工作流程,最终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即取得复工许可,2天内组织200余名工人进场施工,成为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批复工的建设项目。


智慧创新 为建造保驾护航

涂赛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探索建筑施工领域智能化解决方案,以重庆华润中心二期项目为试点开拓智慧工地这一全新领域。    

他在项目前期定下了目标:智慧工地要做就做最全、最具示范效应的智慧工地。为此,他带领团队广泛查阅国内外智慧工地应用现状,积极与国内顶尖智慧工地领域软件商沟通、交流,走访知名智慧工地建设项目。最终,搭建了包含11个智慧工地功能模块、28个子模块系统的智慧工地平台,内容涵盖数据控制管理、全景监控、劳务管理、BIM+VR等全专业工程管理内容,是目前华润置地在施项目智慧工地模块应用点最多、面最广的项目,具备良好的示范作用。 

项目通过智慧工地建设,实现了数字信息化技术与施工现场各生产要素的紧密结合,对施工现场的“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进行高效地过程组织和管理,汇集的海量过程大数据分析和发现管理规律,不仅辅助项目正确决策,进行项目精细建造,为华润置地智慧化建造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建设思路。建设过程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当地住建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市级观摩,地方及中央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升了华润置地在全国的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涂赛对待工作的真实写照,他正用行动诠释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