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女生干工程,我不后悔!
发稿时间:2021-11-08 阅读: 来源: 【 字体:

她,性格开朗,待人真诚,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协调,有较强的组织潜力与团队精神。她的办公桌上满是粮单、报表、专业书籍,东西庞杂但摆放有序。她是建设事业部青岛华润城四期的合约负责人王兴美。


建设事业部2020年度优秀员工——王兴美

梦开始的地方

2016年7月,王兴美加入华润。岁月匆匆,时光在王兴美的工作“年轮”镌刻下华润的美好印迹。她经常说,华润就像一个大家庭,对每一位员工无微不至,当时的入职面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次她第一次来青岛,人生地不熟,面试完在办公楼下偶遇项目负责人,主动帮她带路,询问面试结果。这个举动令兴美感到华润人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如果能加入会很幸运。


“女生干工程,我不后悔”

从事工程工作以来,王兴美深知要走稳脚下每一步。从2016年到2020年4月,她全程跟进临沂华润中心二期CD公寓楼及临沂万象汇的合约工作。通过对这两个项目的跟踪管理,她系统掌握了项目各项施工工作及工作流程,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她说,很多时候,自己是有些忐忑,不是后悔作为一个女生干了工程,而是想要做得再好一些。

在她看来,看不懂图纸,不经常去现场的合约工程师是不能真正干好工作的。她捋顺工作思路,研磨施工图纸,搞不明白的就拿着图纸去现场比对......建筑业对于一个女生来说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同事的陪伴与鼓励,领导的支持与鞭策,使她在这条道路上不孤单,思想得到升华、施工管理工作不断得到提升。

 

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

“白+黑”“5+2”的工作模式对于王兴美来说已是常态,在她和项目团队的努力下,2019年7月,临沂华润中心二期CD公寓楼项目交付,项目竣工后3个月零20天完成总承包结算工作,并达到期望结算利润率。

她清楚地记得,在临沂华润中心二期CD公寓楼总承包竣工结算动员会上,为保证高效推进总承包竣工结算工作,她积极组织业主梳理所有已发生及预计发生的变更与预结算存在的争议问题,明确了变更签证闭口时间,指定分包结算闭口时间及总承包竣工结算资料上报时间。之后,会议中形成的施工总承包结算计划所有关键时间节点都得以明确,责任到人,为后期高效推进结算工作提供保证。

2020年5月,王兴美接受调动来到了青岛,成为青岛华润城四期合约部负责人。作为项目前期筹备组人员,项目前期积极了解青岛建材市场、劳务市场,整理青岛市关于工程造价相关政策,针对项目“量体裁衣”,做到“因地制宜”编制分判方案,使其行而有效、补充不漏。

她经常说:“前期工作要准备充足且不能放过每一个小细节。” 

我们是一个整整齐齐的大家庭

2019年12月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袭,王兴美深知这次疫情将给工作带来巨大影响。她心里时刻挂念着项目的工作,隔离期间她主动对接华润城四期前期合约工作,隔离期一结束,就赶往新开项目进行支援。

她说:“我们是一个整整齐齐的大家庭,一起面对困难,不能退缩。”在她和项目同事的努力下,合约各项工作在疫情期间按要求如期完成。

王兴美习惯写工作笔记,她的笔记中写清了每一项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时间节点、对接部门等等。细微之处彰显本色,王兴美常说,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做每一件事都应具备的态度,也是一个人能否有所收获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