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四十度的理想——《长津湖》观后感
发稿时间:2021-12-31 阅读: 来源: 【 字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在共和国百废待兴之时,有人妄想在中国人民的身侧架起一门大炮,虎视眈眈,伺机而谋。毛泽东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赢得中华儿女的尊严,让人民过上和平的生活,我们奔赴鸭绿江畔。


在抗美援朝战场的冰天雪地里,志愿军战士们已冻成冰雕,但枪口自始至终对着敌人。我们很难想象出,志愿军九兵团的指战员们是在怎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以何等顽强的意志向着长津湖开进。因任务紧急,这支来自江南水乡的部队大多数人都来不及换上冬装,穿着单薄的衣裤匆匆上路了。原27军80师239团2营教导员张桂绵还记得,有的战士就用饭盆烧水洗脚,结果全连效仿,冻伤的脚泡肿了,第二天早晨起来都穿不上鞋。

 皇姑.png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的民族血性。志愿军先辈不怕流血牺牲,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承担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我们要以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在血脉赓续中勇做新时代的杨根思传人。


电影中伍千里的原型是志愿军第27军的李昌言连长,率部队击毙美军北极熊团团长,他说:“冬天那个枪有的打不响,打不响也得打,敌人先开枪,那我们就不客气了,他也打我也打,但是终究还是打不过咱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犹如火炬,生生不息。

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第177团1营6连,奉命攻击柳潭里以南9公里的死鹰岭,阻击美军陆战1师南逃。然而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下,全连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阵地上。在收敛烈士遗体时,战友们从一名叫宋阿毛的上海籍战士手掌心里发现了一张纸片,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一首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在我的阵地上。


白求恩说:“无论在斗争中或牺牲中,我们都只对准一个目标,坚守一个信念,这样我们就可以克敌制胜。”这个钢铁洪流中,19余万志愿军将自己的理想洒在了三八线以北,把祖国将来更好的愿望挥洒在了多山的朝鲜,将帝国主义的美梦破灭在圣诞节之前。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全世界的人们包括中国的敌人和朋友,对新中国都刮目相看。一个刚刚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新中国,经济那么困难,军队装备相对落后,居然能把具有现代化装备的美国军队打败,这不是奇迹吗?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愧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他们肩负着祖国人民的重托,不负朝鲜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期望,完成了“保卫中国,支援朝鲜”的历史使命,谱写了一篇壮丽的胜利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