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势破局 坚守初心
发稿时间:2021-12-31 阅读: 来源: 【 字体:

谭新华,1999年入职珠海励致洋行办公家私有限公司财务内控部,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公司财务内控部副总监。

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谭新华同志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突破业务难题,推进精细化管理,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破局.jpg

识势

谭新华对家具行业形势变化反应十分灵敏,养成了常年追踪行业动态的习惯,这为财务内控部帮助公司防范各项财务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踏入家具行业二十余年,他时刻关注行业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信息,主动向负责市场调研的同事了解各项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上报公司管理层与招采部门,为公司采购成本的合理控制提供依据。

近年来,他充分利用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协调并指导公司相关部门,推动公司连续两届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精准核算研发费用,为企业减免了2000余万元的税务成本。

破局

谭新华在抓住财务内控的关键同时,能排除万难解决核心问题。业务部门碰到困难总来请教他,因为他懂业务,更能破局难题。

为了使车间成本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理,他积极推进制造中心独立核算工作进程,制定了独立核算考核的量化指标,制造中心管理效果大幅度提升。

存货管理一直是制造实业成本管理的一项艰难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他时刻关注公司存货动态管理,推动仓库管理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和采购部门对于呆滞存货的消化,包括生产消耗、采购退换等,充分盘活流动资金。

谭新华凭借极强的执行力,逐一破解成本内控管理难题,与此同时,他秉承着“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协助制造中心环保工作取得另一巨大成效。担任财务副总监的同时,协助制造中心总监分管环保工作,积极协调公司与政府环保管理部门的工作关系,为公司顺利完成“一企一策”方案提出了众多指导建议,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为公司创建“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荣誉称号工作中,他孜孜不倦地推进生产环保优化,攻坚克难,大胆创新,为最终帮公司取得“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荣誉称号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坚守

入职以来,谭新华十年如一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积极为公司管理建言献策。平日里他常常亲自深入生产前线,拆解外购材料、半成品,并进行成本拆解分析、数据计算,为公司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入职二十二年,他按照国家、集团、公司的财务、税务、财经法纪要求,严把财务活动审核关,对于不符合制度、法规要求的财务活动坚决予以拒绝。严格把关的同时,结合公司业态现状,不断完善各项会计管理、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资产管理制度,使公司财务活动行为更加合理、合规、合法,极大限度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冒着酷暑,他带着部门几个年轻人往车间里走去,路上说:“现在的任务就是把你们带出来。”

为帮助部门年轻同事更深刻地理解生产成本的管控要点,他主动带领团队深入生产一线,实地了解生产流程、车间成本控制的要点和节点,鼓励他们走近生产流水线,去发现车间成本控制存在的缺陷和漏洞。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期间,谭新华同志主动担当,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疫情防治动态,与公司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奋斗防疫一线,尽忠职守。

2020年度励致家私党支部民主评议,谭新华同志获得优秀。

晚上十点刚过,运动打卡群又热闹起来,是老谭在发夜跑时随手拍的香山湖公园夜景,他坚持每天跑步,腰杆挺拔,双目炯炯,总是神采奕奕。他说:“做财务的,背要直,眼睛要亮。”

建党百年之际,谭新华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识势破局肯坚守,主动进取勇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