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定义青春
发稿时间:2022-11-30 阅读: 来源: 【 字体:

从一名实习生到一名采购员,再到沈阳中海项目招采助理工程师。三年时间,三个部门,一颗执着的心,我们共同见证了一颗小星星的冉冉升起......

润工作3.020220706-120134.jpg

要做有担当的实习生


石家硕,2019年建设事业部校招生。2020年4月,他转岗至优高雅北京公司合约部实习。起初,石家硕还是懵懂少年,他习惯在工作中直接询问得到答案,那时的他每天机械性地处理流程......慢慢地,他感到在工作中步履维艰,一步三问并不能提高工作效率。

后来他慢慢醒悟,思考每一步工作的做法,开始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逐渐着手处理一项项事务。一年的实习过程中,从最开始的懵懂,遇到难题就要问,到逐渐熟悉流程,慢慢着手独立处理日常各项工作。

他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逐渐减少问询次数。忽然有一天,他发现自己也可以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工作,自己的奋斗终会收获成果。尽管他还会出错,但只要没有耽误工作进度,再多的困难他都会积极解决。虽然还不够成熟,但也初露峥嵘。


“我也要有职业规划”


2020年8月,石家硕正式入职北京优高雅合约部,成为一名采购员。带岗人杨旭不断鼓励他,放手让他独立工作,遇到棘手之事随时咨询。作为一名采购员,虽然工作是模式化的,但在这个所谓的“固定”过程中,需要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解决突发问题。

招采工作的重点在于“及时沟通”。在他看来,“及时”是工作效率的体现,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寻求帮助。而“沟通”工作更是必不可少,无论是与供应商沟通,与项目部沟通,与上级沟通,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只有沟通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记录细节、传达方案、解决问题。

工作系统不停更新,采购流程不断优化,他的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他可以同一时间负责更多工作。“态度积极,执行力强、沟通力强、灵活、敬业度高,敢想敢做敢担责。”他的带岗人杨旭对他进行了客观评价。

2021年10月,家硕背上背包来到沈阳和平之门精装项目。项目上的工作和职能部门略有不同。作为一名材料员,所有材料的收发进出场都由他负责,更需要他的随机应变能力与沟通协调能力。截止2022年6月,他共计完成89个招标项目,其中劳务类/专业类83个。“有整体的工作进度把控能力和灵活适应不同环境的特点”成为项目同事对石家硕的褒奖。

对于未来,石家硕给自己定了一个“职业规划”——

1年内,积累经验教训,多参与招标投标、结算请款;

2年内,熟练掌握招采专业技能,拓展投标能力,丰富专业知识;

3年内,成为招采高级工程师/招采主管;

4年内,学习好合约造价类知识,项目建设类知识;

5年内,考取合约造价类证书,二建证书;

6年内,熟知合约类型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

家硕说,他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积累经验,在带岗人的帮助下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加强团队协作,为未来的工作发展打好基础。

 

未来可期


工作之余,石家硕参加了建设事业部的各项文体活动,他认为这些活动不仅没有耽误自己的正常工作,反而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是紧张工作的“调节剂”,是充实自己的“催化剂”。

把每一个特殊情况的出现都当做自己开拓视野、丰富经验的过程;把遇到的每一个错误,做过的每一份标书,签订的每一本合同,都当做无价之宝......未来可期,石家硕仍然在路上,让我们共同见证这颗星星在事业部的天空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