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华润建筑”的品牌内涵
发稿时间:2011-05-31 阅读: 来源:华润建筑有限公司成都万象城项目部转 【 字体:

    被称为“城东标志性建筑”的华润置地·万象城项目的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其塔楼——华润大厦日前宣告封顶,这标志这一我市体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的主体实现封顶。“万象城”这个被称为成都最好、西南地区最具示范效应、提供全球一流品质购物体验的商业中心,是如何将世界一流的商业地产设计,从蓝图变为伫立城东的标志性建筑的?而“华润置地”一贯追求的高品质又是如何在这个项目上得以体现和深化的?我们走进万象城施工现场,观察万象城高品质控制的点点滴滴,记录一个“安全文明施工标杆项目”的诞生过程——
    良禽择木而栖 良“目”择人而兴
    构建精良团队 决胜成都万象城项目
    万象城工程由华润置地(成都)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华润建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作为总承包商的华润建筑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香港华润营造(控股)公司,2007年7月并入香港上市的综合性房地产公司华润置地有限公司(1109,HK)。华润建筑不断学习实践国际先进施工总承包管理理念,探索适合于中国市场环境的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综合体工程施工总承包商。按照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公司将谋求更加快速的发展,希望能为更多客户提供高品质、完全的施工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服务,为中国的城市化建设贡献更多的精品工程。
    良禽择木而栖——成都万象城项目甫一落户,就吸引了不少本地优秀的专业人士不断加入管理团队,其中还包括英国拉夫堡大学的海归博士和硕士;成都万象城项目的总承包管理团队更是汇集了精兵强将,其主要管理骨干均具有多年的商业综合体项目管理经验,项目经理兰剑就曾以深圳华润中心二期为“作品”,在2010获得年度鲁班奖工程项目经理荣誉。项目部的年轻人也多是同济、天大、哈工大、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以及四川大学等重点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
    作为一个来自重视学习的公司的团队,自然也传承了这种公司文化——在成都万象城项目部,学习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并已蔚然成风,项目定期组织的“行动学习”、员工自发组成的“喜阅会”,无不让员工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没有规矩 难成方圆
    构建全流程管理“铁规” 确保一流建筑品质
   “刚进场施工的时候,对华润建筑的管理模式有点不适应,因为他们无论对质量还是安全的要求都达到了‘苛求’的程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我们慢慢对华润建筑的管理有了新的认识,也渐渐在适应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因为他们的严格管理,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成都万象城本地消防分包商的四川航天置业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牟童告诉笔者。
    一个高品质工程的诞生,是不可能没有一个严格的全流程品质管理体系作为支撑的。华润建筑管理团队采取“事先计划、过程排障、事后分析”的三位一体动态项目管理体系,以P6项目管理软件为工具,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总包项目部是站在‘大总包’的高度、广度与深度上进行管理的,不论是土建劳务、机电劳务等自有分包,还是消防、电扶梯、幕墙、精装修、园林景观等业主指定专业分包,甚至包括业主单独发包的承包商、租户委托的装修单位,总包均配置有专业的管理人员或小组全过程、全方位地照管,真正做到了‘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的项目部中设置了一个5个人的‘幕墙部’专职管理三家幕墙指定分包,部门经理是具有多年香港幕墙顾问公司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士,部门内其他同事由来自国内大型幕墙施工企业的专业工程师和我们自行培养的、有1—2年工作经验的优秀毕业生组成;其他每个专业分包和分项工程我们均设有类似的部门或小组来管理。”项目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据介绍,成都万象城项目现场高峰期时会有80多家分包商,而总包的专职管理人员也会达到90余人。作为现场总指挥,总包将确保各单位有条不紊地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同时还对各专业分包的施工前提条件、技术、质量、安全等工作深入参与及监控,确保过程高品质、结果高品质,全面践行华润置地的高品质战略。这种做法在管理深度上和对项目的控制程度上超过了境外的总承包商,在管理的高度和广度上又远远地超过了以土建工程为主的国内传统总承包商。
    在成都万象城总包项目部,笔者看到了跟一本新华词典差不多厚的《项目管理手册》,《手册》中对项目的各种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和要求等做了详尽的规定。
    万流成河 万河成海
    精细建设 铸造成都万象城精品工程
    只有当制度通过了强有力的执行,不打折扣地予以贯彻落实,“追求高品质”才不会是纸上的空话。在成都万象城项目,处处可以看到严格贯彻落实制度的痕迹;有些针对具体施工环节采取的措施和办法,甚至精细得超过了制度的相关规定。
    走进万象城施工现场,这里给人的感觉是清爽、整洁,所有的材料都堆放有序,现场布置井井有条。在这里,所有的施工项目都坚持“样板先行”的制度,施工队在正式施工之前,必须先在现场根据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先做一块样板,样板验收通过后才允许其展开大面积施工,施工质量不得低于样板水平。对于商业项目特有的、多专业交叉的复杂节点,也由总包综合各专业的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提前做好深化设计再开始施工,减少返工浪费,确保成品满足安全、功能和美观的多重要求。
    在项目施工现场,从外架上、通道边一直到工地围墙外均设置有抑制扬尘的喷淋系统,用水采用降水产生的地下水,经济环保。在这里,很多确保工程质量的手段十分细致——为避免梁板混凝土浇筑时污染竖向钢筋,提前仔细地用薄膜对其进行包裹;为减少写字楼垂直电梯运行时产生的啸叫和设备噪声对周边办公环境的影响,拆模后把电梯井壁上8万多个直径18毫米的对拉螺杆孔洞一一封堵好。从这些细节上可以看出这个工程对高品质的追求。
   “这个工程是以创‘鲁班奖’为管理目标的。”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2011年4月7日和14日该项目分别通过了成都市和四川省的“结构优质杯”检查;4月22日通过了成都市安全文明工地的阶段性验收;4月27日通过了四川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的阶段验收。2011年4月21日,成都市2011年第一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片区会在成都万象城施工现场举行。成都市安监站站长卫维在会上对该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全市的建筑工地将该工地作为安全文明施工的学习榜样,全面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使全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工作上一个台阶。
    2011年年底,万象城工程将全面完工;2012年春季,万象城将盛装开业。
    点击成都万象城建设之最 
    ●在地下室施工阶段,该项目用56个小时完成了126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平均每小时浇筑完成225立方米,强化了工程质量,刷新成都 同类项目的浇筑纪录。
    ●在施工中使用了内爬塔工艺,塔吊最大起重重量18吨,在结构施工阶段共爬升11次,爬升高度达到220米,在施工阶段采用了空中接臂,充分利用其不同臂长的起吊重量,满足不同阶段的施工要求。
    ●塔楼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折叠工具式全钢自动爬升外脚手架,外爬架周长222米,高18.3米,这也是全国第二例全钢折叠式外爬脚手架。爬架在地面分片装配好,在建筑外立面组装,用螺栓连接,整体性好。爬升时通过电脑控制自动爬升,有效地保障了施工安全,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因钢网不燃烧,保障了消防安全。整个施工过程外爬架共爬升29次,爬升高度180.9米。该自动爬升脚手架已成为成都万象城安全文明施工的亮点。 
    项目点击
    万象城
    一座“万象更新”之城
    华润置地·万象城西靠二环路,北临双庆路,东临二十四城居住区。建筑物地下3层、商业裙楼5—6层、塔楼39层,总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200.8米。在这里,有设置了6个放映厅、可容纳1019名观众的电影院;有共设置了1700个机动车停车位和45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有悬空在中庭上方的艺术中心;有真冰溜冰场,还有从地下一层到首层地面、错层露台一直到屋顶的立体休闲广场。而定位于高端5A级写字楼的华润大厦更是填补了成都城东片区的空白。
    从设计到建设,到未来的营运,万象城给成都带来了很多“万象更新”的气息。在设计上,该项目由世界级的商业设计公司美国Callison建筑事务所操刀设计,主体由商业综合体裙楼加超高层的塔楼组成,整体呈现出完美流畅的L型。定位于商业综合体的该项目不仅设计有卖场,而且充分利用空间,创造性地在综合体中庭上空设计出一个给人以“悬空”感觉的艺术中心;同时设计了电影院、真冰溜冰场以及餐饮区域,提供出游、娱、购、食等一站式服务,从物质到精神无限满足市民需求。营运后的万象城,将汇聚城市一流的商业资源,让喜欢shopping的消费者不用舟车劳顿到香港或国外,就可以在这里购买到与之比肩的世界一流品牌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