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场馆群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稿时间:2022-12-16 阅读: 来源: 【 字体: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示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工程名单,由华润置地配建代运营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一酒店成功入选,这是继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2021年荣获鲁班奖后,华润置地在体育场馆代建领域再添重磅荣誉!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代表了我国当代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

鲁班奖收公示2.png


时代匠心,筑就品质鲁班

本次荣获鲁班奖的世界大运会体育公园场馆建筑群(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小球馆、木棉花酒店)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

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从工程设计、建设质量、科技创新及社会效益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华润置地统筹约200家设计、勘察、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鲁班奖的获得离不开各单位的密切配合、精诚合作。

作为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华润置地在场馆规划设计阶段便深度参与方案讨论,以运营视角考虑,为场馆后期改造、使用留出了更大的空间。如多功能体育馆内,将舞台区位置后退,提供更多座位空间,为后续商业演出、赛事提供更多便利,让场馆成为服务于民的“好用场馆”。

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1.jpg

2021年5月,东安湖体育公园成功举办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标志着场馆正式投入使用。从开工建设,到建成使用,仅用921天,创下全国同类型体育场馆建设投运速度记录。随后,

“相约幸福成都”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游泳比赛、四川省直机关运动会、成都大运会奖牌发布仪式等重大赛事活动相继举办,场馆品质得到社会各方广泛赞誉。

在场馆建设阶段,华润置地成立专门项目公司,选派参与深圳湾体育中心、西安奥体中心等国内大型综合类体育场馆建设的管理人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充分调集国内外优质资源,组成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建设团队。

华润置地以“快、好、省、规”标准,刷新一个个速度和品质记录。

为确保建设品质,华润置地充分发挥自身精益设计、施工和成本管理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参照自身商业综合体成熟建设做法,提前对体育场钢结构、幕墙、金属屋面及泛光照明开展1:1实体打样,并在各级政府领导、专家的多次观样、论证与评审中确定最终方案。在建设一线成立第三方检测现场试验室,对进场材料随到随检,全过程管控钢结构施工质量;使用伴正向BIM应用,验证安装方案,将施工误差减小至最低,确保建设质量。

一场三馆一酒店重点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38小项,获得专利18项。通过四川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多功能体育场馆钢结构、机电、金属屋面安装关键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综合奖.png

体育场奖项.png

三馆奖项.png


木棉花酒店奖项.png


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项目团队的信赖与认可,华润置地不负信任,实现主体育场186天主体结构封顶,99天外钢罩棚合拢、80天屋面“太阳神鸟”玻璃拼图呈现、“一场三馆”110天完成正式供电管线、开工14个月完成正式通电、开工23个月完成4万座主体育场……

华润置地用时代匠心,助力太阳神鸟在东安湖畔振翅腾飞,让东安湖体育公园成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品质项目,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时代标杆。


两年七场馆获鲁班奖,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场馆

2021年12月,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同样由华润置地代建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光荣入选。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建设体量大、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华润置地统筹17家设计单位、2家监理单位、39家施工单位精诚协作,共同推进,2018、2019年连续两个春节无休,高峰期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打破同类型场馆建设纪录。建设历程中创新专利赋能,践行绿色责任,采用绿色施工技术共计41项,获得2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西安奥体中心为全国体育健儿搭起奋勇争先的舞台,也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华润置地组建2300人保赛团队,为赛事活动贡献力量,为国人呈现完美答卷。全运会交出了一份精彩圆满的答卷,也意味着华润置地代建品质、赛事保障能力顺利通过全国最高规格考验。

同样的鲁班品质,同样的精彩接续。

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来到成都,来到东安湖体育公园,华润置地保赛团队将对标冬奥、学习全运,保赛精英团队将集结成都,全力以赴做好场馆运行和赛事保障,确保“简约、安全、精彩”,做到国际标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完美保赛,助力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为“成就梦想”的每一个人,搭好圆梦舞台!

两年七座单体体育场馆及一座酒店获鲁班奖,是对华润置地代建品质的充分肯定,也是华润置地以大场馆为核心的片区统筹模式,在品质和效果上的完美兑现。

不论是西安国际港务区还是成都东安湖片区,华润置地都积极探索央地合作模式,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立足“国家倡导、地方所需、华润所长”,按照“快、好、省、规”建设标准,通过全面投资与开发运营,打造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空间,同政府一起探索推动城市片区价值提升,实现“人-城-产”的协调发展。用高品质代建作品驱动片区发展,为城市创造更多美好。


【特别鸣谢】

设计单位:

gmp建筑师事务所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凯达环球(亚洲)有限公司

基准方中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建院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Lichtvision Design Ltd

关永权灯光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阿特金斯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上海迪沪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成都绿茵景园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

四川省川建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

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重庆赛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总包单位: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建筑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

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东方装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地幕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建筑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成都优高雅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五矿瑞和(上海)建设有限公司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天府消防工程有限公司

中建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

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超硕地坪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天府天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君逸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市龙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市千百辉智能工程有限公司

广州州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

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