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鹏飞:用奋斗定义自己,用行动践行使命
发稿时间:2021-11-09 阅读: 来源: 【 字体:

2017年12月,姜鹏飞加入华润置地建设事业部,先后参与了沈阳华润净月臺、小南街康养中心、沈阳长白万象汇项目的施工管理。四年经历三个项目,他说“看着它们从无到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管理下沉  服务一线

他中等身材,戴着安全帽,穿着反光背心、劳保鞋,用锐利的眼神巡查项目的每一处,对每日工作、项目施工内容逐个记录销项,事无巨细,用脚步一遍遍丈量现场,用笔头将建设历程写在本上。

除日常项目巡查和沟通,他经常与班组长和工人进行现场交底:“这块钢筋搭接多长,锚固形式是不是不对?”“这块梁底缺少独立支撑,那块儿再加固一下。”“这块儿混凝土必须再震一震!”......正是姜鹏飞这样的一丝不苟,为项目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质量通病,姜鹏飞非常注重安全技术的沟通与事前、事中控制。

一次巡场时,他发现防火门框已安装,但电动闭门器的穿线并未完成,如果抹灰班组此时收口,将无法进行穿线,后期必会造成面层成品破坏。为此,他及时联系防火门分包、弱电分包及抹灰班组,召开现场协调会,统一施工工序,确保防火门收口一次完成。

 

工序穿插  合理组织

姜鹏飞说:为完成项目节点,必须要做好工序的合理组织,协调不同专业工序的合理穿插。不仅考虑技术可行,质量合规,更要考虑保证安全、成本合理,同时结合现场实际统筹安排,持续跟进每一步落实情况。

平日工作中姜鹏飞会将进度计划细分到小时。在沈阳长白万象汇项目,姜鹏飞与项目团队一起采取了精细化管理,与机电、幕墙、保温、租户、涂料等单位协调组织、合理穿插,实现了长白万象汇项目工期节点比标准节点提前完成,实现项目提前开业目标。项目荣获了沈阳市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交流活动基地、沈阳城市综合体标杆项目等荣誉。

管生产,必管安全

姜鹏飞作为一名土建工程师,在履行项目土建工程师岗位职责的同时,负责项目安全管理。姜鹏飞看来,项目工作要秉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

安全管理过程中,他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隐患整改,消除不安全因素,从不触碰安全红线。

沈阳小南街康养中心项目十七层结构施工时,因爬架提升问题导致外围护高度不合规,部分铝模板构配件、螺杆堆放在爬架走道板,架体底部与结构之间封闭防护不到位,导致存在高空坠落、坠物和负荷超载的隐患。在大量工人已就位,项目工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姜鹏飞仍要求工人停止作业,马上协调分包落实整改,与安全管理人员一起旁站监督。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整改,验收合格后项目方才继续施工。姜鹏飞说:“虽然当时延误了工期,但如果当时不整改,心存侥幸施工,后患无穷。”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沈阳小南街 康养中心项目荣获了华润集团“上市公司全国清华年度飞行检查 ”第一名、华润置地东北大区第三方BV安全专项检查蝉联三季度第一名。荣誉背后彰显的是项目团队不舍昼夜、上下同心的精神,也是姜鹏飞和项目所有人员对安全管理的敬畏之心。

 

沈阳小南项目“安全管理优秀团队”奖杯

8岁的儿子曾经问姜鹏飞:“爸爸,你在哪上班,做什么工作?我想去看一看。”每当路过自己曾经战斗过的项目,姜鹏飞内心的成就感都会油然而生:“在这里,我曾经流过汗、熬过夜、操过心、受过累。它们就像我的孩子,我看着它们从无到有,如今屹立挺拔。”

华润的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标杆,华润的每一名员工都务实肯干,姜鹏飞就是他们中的一份子,他经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时刻用奋斗定义自己,用行动践行使命,闪耀着平凡且夺目的光芒。